羊驼菌

路漫漫其修远兮,吾将上下而求索

【云亮】恋爱吧!神使大人(十)

解释:白是千年之狐的设定,但是因为狐妖可以随意转变外貌,所以是敏锐的外貌,只有眼睛是紫色的

 ——信白支线上线!!

每次写支线都不知道怎么打tag

 

 

13.

 

  年初五。地藏庙。

  虽只一墙之隔,相邻两室却画风迥异。右侧房中,桌边坐了四名女子,各俱仪态,赏心悦目,一室兰香……

   “东风。”

   “小乔,该你了。”

   “唔唔……”

   “碰了。”

   “等等!”大乔将一列牌推倒,莞尔一笑,“我和了。”

   “不玩了!”孙尚香双手一撒,往后一靠,“输了一整天了!把把都是乔莹和。说好的初五大吉呢。今年怎么这么倒霉!”

   “唉?!可是,我还没学会呢……”小乔小声说。

   “三缺一。姐妹们不愿意打麻将的话,我们做什么好?”甄宓手帕掩唇,面露忧色。大过年的,各处一样清闲。地藏庙已经搓了几百年麻将,神仙们开发不出新活动,不禁沉思起来。

   “不打也好。”大乔端坐着,眼睛一转,“唉,隔壁不是新来了一个人神么?看着又小又嫩的,不如我们……”

 

 

   ——左侧房中,榻榻米上四仰八叉地歪着几个汉子,酒气熏天。

   “子……子龙……别、别伤心!天、天涯何处……无芳草……”张飞一喝酒舌头就不利索,他一下下拍着赵云的肩,手在空中不屑地一挥,“那个、诸葛……不也就、那么回事儿!拒绝了你、回头拿……言灵……收拾一下就、老实了…嗝儿…”

 

  “这是赵云啦,不是子龙!三弟,慎言,慎言呐!”

  “抱歉、抱歉大哥。实在太像了,分不清……”

   “唉……”刘备长叹一声,突然咬起了袖口,掩面哭起来,“讲起来,我们四人已经有好多年没聚过了……”

 

  关张二人举着杯子,一左一右夹着赵云,见刘备开哭,也都唉声叹气地附和。

   “你们说,那好端端一个人,怎么说没就没了呢!”

   “就是……”

 

  前任雷神在时,四人与诸葛亮总是一起搓麻将打扑克,后来因为没人赢得了神使,只好单独邀请子龙一人,他为人稳重,放水故意输掉也是常有的事。

 

  “都哭了一百年了,差不多行了吧?”周瑜抱着臂坐在一边,神色嫌弃,“还有,你们别灌赵云喝酒,诸葛管的紧。”

   要不是小乔想来见姐姐,他才不和这群糙汉厮混。

   “谁理那诸葛,咱们又没请他!”张飞眉一横,“一介神使,主人的告白都敢拒绝,也太高看自己了吧!我不爽他……很久了……”

   “……”

   “别怕!你尽管喝,有我们撑腰!”关羽拍了拍胸膛,保证道,“他要敢欺负你,就用言灵!没什么好虚的!也就子龙那个榆木脑袋不舍得,你可别和他一样!看那个神使都被宠成什么德性了?目无尊长、颠倒纲常,简直是天界耻辱!”

   “……”

   “小子,你信我们。语气果断一些,你说一,他绝不敢说二。”张飞嘿嘿一笑,递来一杯酒,“让他往东,他定不敢往西!”

 

  赵云礼貌地笑笑,如坐针毡。他已被洗脑一整天了,倘若早知道地藏庙的“年初神宴”是这种画面,他便不来了。

 

   坚持滴酒不沾的周瑜皱着眉,若有所思。由于某只狐妖的原因,现整个神界都知道了雷神表白神使遭到拒绝的惨事。刘备担心赵云难过,以神宴为由邀他来解闷,正好也能让二人保持距离,彼此冷静冷静。

 

 

 

   午夜,刘关张三人陆续醉倒,赵云看了看衣饰整洁一脸高冷的周瑜,默默地起身收拾残局,来到厨房。

  少年低头洗碗,略微心不在焉。已经夜里十二点了,他出门前没有告诉过诸葛亮,不知道对方会不会还在等他?

   转念一想,神使已经两天没怎么搭理过他了。或许根本就不在意自己吧。

  更消沉了。

 

  “咳。”身后传来一声清咳,周瑜靠在门框上,慢悠悠地问道,“既然喜欢他的话,为何告白时不用言灵呢?”

  赵云没有回身,依旧顾着干活。过了一会儿,轻声开口道:“公瑾先生用过这种方法吗?”

  “我们定下终身时,小乔并不是我的神使。不存在言灵缚一说。”回忆起往事,周瑜眼神温柔不少,“当初她还是个人类……但是,诸葛和她不一样。”

   “言灵缚只是一种法术,不能让神使真正喜欢上神明。”赵云平静地说道,“所以就算那么做,也没有意义。”

  “你错了,没有神使不爱自己的神明。”

  周瑜刻意停顿了一下,整理好措辞,继续开口道:

  “因为没有神明的神使根本一无所有。被神明所爱,是一件幸福的事情,意味着拥有比主仆更加平等的关系。

   我从不认为使用言灵是对神使的不尊重。相反,那是一种保护。神明既然是强者,就更应该承担动心的责任。还是说,你潜意识中把他当做另一个与你对等的存在,非要遵循凡间那种形式主义的示爱方式呢?”

 

   赵云愣了一下,困惑地问道:“难道,亮与我是不平等的吗?”

 

   周瑜笑了:“你这问题就好像在问,神与普通人是否平等一样。”

  水哗哗地流着,少年洗刷的动作停下了——他确实未考虑到过这一点。

  只是,有哪里不太一样。

  他明白,周瑜对小乔温柔似水。二人的契约其实是誓言,意味着爱情海枯石烂。可他不是周瑜,诸葛亮也不是小乔。

   实际上,赵云觉得,比起别无所长的自己,诸葛亮才是高高在上的神。他永远不会忘记,初见时第一眼,那惊为天人的感觉。或许在他意识中,二人的身份始终是相反的,连平等都算不上。

 

   “您的意思是,亮他,也是爱着神明的神使之一么?”

   闻言,周瑜酸溜溜地一哼,在掌心点燃一簇火焰:

   “何止是爱着?”

   他的声音怪怪的,满是不屑。

   “他对神顽固不化,无药可救。令我感觉非常讨厌。”说着,周瑜抬眸看对方,“你知道我在说什么。”

   赵云点头:“我知道。”

   与他所想一致——他的神使深爱的人,唯有那一人而已。

   沉默了一瞬,他又补充道:“但是,亮他自己,似乎并没意识到。”

   “因为他不想知道。”周瑜讽刺道,“掩耳盗铃,虚张声势而已。七百年也没有过长进。”

 

  “那么,我就更不能那么做了。”赵云说,“那份感情对他而言,是非常重要的东西。”

  他的声音很平稳。

   “这与身份、地位都没有关系,我仅仅是想让亮保持他自己的模样。不会借助契约的力量改变。因为那才是真正的他。”

 

   周瑜陷入了沉默。

   突然间,像想起了什么,他说:

   “子龙好像说过一样的话。”

   “什么?”

   “让他保持原来的模样,刻意不去改变。”他叹了口气,“真是理想主义。”

    “……或许吧。”

 

 

 

 

  诸葛亮过得并不好。

  他很烦躁,年初二晚上发生的事不断回放在脑海:现在想来,自己当时的行为,只能算是临阵脱逃。

  七百年前,他曾对天起誓,以神使的身份永世信仰、追随、侍奉雷神,不离不弃。

  诸葛亮至今不明白,为何他的神明会消失。

  子龙是他所仰慕的强大存在:不为任何变迁所影响,凌驾于生死之上,一百年,一千年,一万年……既不会先自己而去,也永远不会被打败。一旦习惯了彼此相伴的时光,心便只能由那个人填满。

  但是……

 


  “说真的,孔明,看见你这样,我有些火大。”雷神庙中,狐妖托着腮坐在窗台上,旁观神使打扫卫生,“所谓身在福中不知福。”

  诸葛亮冷笑一声:“捉弄我家主人的账,我还没和你算呢。自己就送上门来了?”

  “你到底知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?”李白模仿起对方冷冰冰的声线,“那么愚蠢的念头,不是神明该有的……因为过于短暂,所以不会有任何结果——?”

 

  “谁管他。”诸葛亮重重地扔下抹布,气得牙痒,这狐狸的耳朵也太尖了些吧,“倒是你,一个自恋狂,外面那么多人类对着你犯花痴不去享受,跑到这里给我捣什么乱?”

   “有什么办法,就算是自恋狂也有在意的事情啊。”李白说着,跳下窗台,走到人面前,“其实啊,我打算退出演艺圈了。”

   诸葛亮盯着对方,等他继续说下去。

   “但是,我需要你的一点儿帮助,否则,我也不会来这座城市。”李白说,语气严肃起来,“只要这次的行动顺利。我发誓,再也不会干扰你和赵云的二人世界。”

 

   “……”

   “孔明,你在看什么?”狐妖伸手在毫无反应的神使面前晃了晃。

  诸葛亮眯起眼睛:“我第一次发现,你这张脸看起来这么讨人厌。”

   李白甜甜地回答:“得到你的夸奖,我感到不胜荣幸。”

  “李太白,你的脸皮也太厚了吧?”

  “至少,被人表白时,我不会逃——你知道,我从不干死要面子活受罪的事。”

   诸葛亮脸色一沉。

  微波炉爆炸了。

 

 

14.

 

 ——戳评论区——


 Tbc.

 

评论(27)

热度(898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